深圳商關鍵字行銷報記者 於雪
   1月17日晚8時,大型合唱交響曲《人文頌》“新春音樂會”在深圳音樂廳奏響,以金聲玉振、天地債務整合和鳴的交響語彙描述了一個恢弘壯麗的“中國夢”,向市民們送上了新春祝福。
   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市老領導鄭良玉、邵漢青,文化抗癌食物第一名部文化科技司司長於平,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以及來自內地和港澳台的專家學者出席了音樂會。
   西方交馬爾地夫響樂描摹東方智慧
   昨晚的音樂會,是《人文頌》自去年9月21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公抗癌食物演成功之後第一次面向深圳市民的商業演出,門票早在幾天前就售罄。昨晚8點整,當指揮張國勇、深圳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合唱團和深圳高級中學百合合唱團所組成的200人表演團隊魚貫入場,當場燈黯然熄滅、全場屏息靜待第一個音符響起時,可容納1680人的深圳音樂廳演奏大廳已是座無虛席。
   “有一種學說源遠流長,五千年文明是它寬闊的河床”……來自深圳高級中學百合合唱團的40位少女以一曲如天籟般純凈的童聲合唱為整場音樂會拉開了序幕,這是作曲家王寧最近在巴黎演出版基礎上重新做修改所增加的內容,純凈的無伴奏童聲合唱營造出“仙樂天邊飄然而至”的神秘感、古遠感,並引出了根據古琴曲《幽蘭》所提煉而成的《人文頌》序曲。
   在接下來的60分鐘里,《人文頌》將仁、義、禮、智、信分別作為一個樂章,加上序曲、尾聲構成一部完整的作品,以交響性音樂語彙與表現手法,描摹出一幅壯麗的儒家文化畫捲。更富創意的是,它以中國古人認為構成世界萬物的五種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來分別對應孔子的五種做人信念。
   觀眾鼓掌五分鐘錶達震撼
   “仁慈之心,如同大地,包容人類成兄弟……”昨晚9時許,這首由藝衡作詞的主題歌在不斷盤旋上升的旋律中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百人合唱團的演唱如貝多芬筆下的《歡樂頌》般,既恢弘浩蕩,又直擊心房,“仁、義、禮、智、信”的主題再次得以強調。當指揮張國勇以乾脆利落的指揮手勢結束最後一個音符的瞬間,演奏大廳掌聲雷動,人們以潮水般長達5分鐘的掌聲和歡呼聲表達了對這曲人文頌歌的贊賞。
   演出結束後,許多觀眾依然不願離去,駐足交流彼此對《人文頌》的觀演感受,不少觀眾用“震撼”來形容自己的心情。85歲的詹女士對本報記者說,“像這樣一部將中國古典文化和交響樂融匯的作品並不多見,而今晚《人文頌》給我最突出的感覺是:美,中國古典的韻味與西方交響樂的融合美不勝收,令人震撼。”
   獻給中國夢 獻給世界和平
   “《人文頌》是獻給偉大中國夢的作品,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人文頌》也是獻給世界和平的作品,是人類高尚品格的表達。”昨晚,印在《人文頌》的節目冊扉頁上的這句話,向每一位前來觀賞音樂會的市民訴說著這部歷時六年完成的宏大作品的創作主旨。
   《人文頌》作曲、中國音樂學院教授王寧說,《人文頌》是一部嘔心瀝血之作,他為了這部僅一小時的作品,六上孔子故居採風,辛勤耕耘了三年,先後創作了三個版本,昨晚演出的是第四個版本。為了讓音樂更具國際性,創作團隊邀請著名指揮家卞祖善、陳澄雄,新加坡華樂團音樂總監葉聰,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閻惠昌,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任喬爾·霍夫曼,美國作曲家詹姆斯·史蒂芬森,美國指揮家保爾·波利夫尼克等國際著名音樂人參與其中,為《人文頌》建議建言。
   音樂會之前,王京生會見了臺北愛樂樂團行政總監俞冰清、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朱宏昌。他介紹,《人文頌》回答了人應以何為本的問題,人,應以“仁義禮智信”為本,五常兼具的人才是高尚、快樂的人。《人文頌》把仁義禮智信與金木水火土五個意象對應,借用西方交響樂的形式與表現手法,創意詮釋儒家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念,向世界傳遞中華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態度,將中華文化的價值和光輝展現在世人面前。俞冰清希望這部深圳作品可以在臺灣奏響,讓臺灣民眾傾聽這部承載著厚重文化內涵的交響樂佳作。
   昨晚的演出後,一場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的研討會將於1月18日舉行。
   新聞 鏈接
   新版《人文頌》
   吸取各方意見
   《人文頌》由深圳市委宣傳部策劃、撰稿並協同市文體旅游局、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和深圳交響樂團實施。昨晚的新版《人文頌》吸取了國內外專家和觀眾的意見,是迄今最成熟、最完善的一個版本。  (原標題:《人文頌》震撼深圳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