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表示,美方正在考慮在經濟和外交上採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羅斯,以回應俄方向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派兵之舉。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前對媒體說,美國承認俄烏之間存在“牢固的”歷史和商業關係,但俄方不能“不受懲罰地”把士兵派到克裡米亞,違反世界公認的“基本準則”。
  奧巴馬稱,世界各地的“有力譴責”表明俄羅斯站在了歷史的“錯誤一邊”,美方正在研究對俄方採取包括經濟和外交在內的“全系列”舉措,而這些舉措將使俄羅斯陷入“孤立”並對其經濟和國際地位產生“消極影響”。他再次提出向烏克蘭派遣國際觀察員或通過國際調解方式解決俄羅斯有關俄語居民權利的擔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當天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美方沒有出台製裁舉措的時間表,但正與歐洲盟國“同步”協作。
  美國國務卿克裡2日威脅要與盟國一道對俄羅斯採取禁發入境簽證、凍結資產和經貿製裁等一系列措施。
  俄羅斯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說,克裡威脅製裁俄羅斯的言論“不可接受”。聲明說,美方不要試圖干擾烏克蘭當前複雜的社會進程,要客觀評估在基輔新當局“暴力篡權”之後不斷惡化的烏克蘭國內局勢。聲明指出,克裡正以“冷戰”的方式“懲罰”俄羅斯,而不是懲罰政變者。
  聲明還說,當前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並非俄羅斯造成,而是由於民族極端分子對克裡米亞和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居民構成安全威脅,俄羅斯採取的措施適當且合法。
  鏈接
  歐盟抵制索契G8峰會
  據新華社電 歐盟成員國緊急外長會3日作出決議,敦促俄羅斯儘快採取措施緩和烏克蘭克裡米亞緊張局勢,並宣佈抵制將於今年6月在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G 8)峰會。
  外長會後公佈的這份決議稱,歐盟及其有關成員國已決定暫停為出席今年6月在索契召開的八國集團峰會作准備,“直到氣氛適宜為止”。
  決議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的行動表示“強烈譴責”,同時呼籲有關各方在尊重國際法前提下尋求當前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歐盟願與聯合國、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等有關各方共同致力於烏克蘭問題的具有建設性的國際政治對話。  (原標題:奧巴馬考慮“孤立”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