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樸的明代《曹溪通志》。
  “中華古籍保護計劃”韶關成果展
  本報韶關訊 (記者卜瑜 通訊員劉晨、黃瑩攝影報道)昨天上午,韶關市文化部門組織省內權威專家,在韶關市圖書館為市民進行古籍版本鑒定。與此同時,作為“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重要部分,千年古城韶關昨天也公開展出了一批該市珍貴古籍的真跡和影印本。
  市民們可以首次近距離觀賞古本的《武溪集》、《曹溪通志》、《韶州府志》等一大批韶關市珍貴古籍真跡和影印本。
  據韶關市圖書館古籍部主任苗儀介紹,目前韶關市共有各類古籍1000多種,共計11000餘冊。其中部分古籍,達到入選“國家級”與廣東“省級”珍貴古籍名錄的條件。
  其中,《曹溪通志》是曹溪南華禪寺寺志,始編於明代嘉靖年間,初編時名為《南華志》,後更名為《曹溪志》。明代天啟年間,憨山大師重新修訂《曹溪志》,並將其再次更名為《曹溪通志》。由此,千年古剎南華寺寺志以《曹溪通志》名承續流傳。清康熙、道光年間,曾先後兩度重修。
  《武溪集》是韶關籍的北宋“慶歷四諫官”之一餘靖生前撰詩、文彙編集。南宋、元、明時期,《武溪集》曾歷經數度重修、刊刻,尤其是在明朝年間,先後經歷萬曆、嘉靖、南明隆武等四次刊刻。  (原標題:觀南華寺寺志《曹溪通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