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1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根據日本各大媒體最新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最近出現直線下滑,已經跌破50%,接近了政權的“危險水域”。而另一方面,安倍晉三計劃在9月初對內閣和黨內的高層實施人事調整,準備將幹事長“石破茂”調離目前的“二號人物”的位置,如此一來,也讓這兩個身居政權中樞的大佬之間的微妙關係SD記憶卡,再次被暴露在聚光燈下。
  正在拉美五國進行所謂“地球儀外交”的安倍,這兩天,臉上也許會平添幾條皺紋。七月底,涵蓋日本電視、報紙、通訊社等媒體形態以及左中右等各竹北房屋種政治傾向的媒體民調結果都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已經跌破50%。就連一向支持安倍內閣的《產經新聞》的輿論調查也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跌至45.6%,不支持率高達40.2%。分析認為,這已充分說明安倍內閣的內外政策脫離民眾,不得人心。另一方面,圍繞明年秋季將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日本媒體曝光,安倍為了保住總裁的位置,已經約談了目前黨內“二號人物”、幹事長石破茂,希望他另擔他職。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日本記者謝宏宇:日本媒體報道說,9月任期屆滿的自民黨高層人事的調整也將同時進行。有人推舉可能留任的幹事長石破茂擔任新設的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該意見如果獲得採納以後,石破茂後任幹事長人選將會成為焦點。而石破茂身邊有人表示,石破茂應不擔任高層職固態硬碟務,以備明年參選自民黨總裁。
  根據日本政壇的游戲規則,執政黨總台東民宿裁出任首相負責內閣,而幹事長負責執政黨的黨務,實際上就是“兩架馬車”。也就是說,安倍和石破茂在很多場合是平起平坐的位置,那麼石破茂究竟何許人也:
  1957年2月4日,石破茂出生在日本鳥取縣,他的父親石破二朗曾在鈴木內閣擔任自治大臣兼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跟隨著父親的腳步,石破茂也踏入了日本政壇,併在1986年成為了日本歷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隨後他先後擔任了防衛廳政務次官、防衛廳長官等職務,並於2007年加入福田內閣,擔任防衛大臣。但上任後不到一天的時間,石破茂及就和文相渡海紀三朗一同爆出政治與資金醜聞,石破茂親自領導的選舉區支部被指蓄意修改政府資金收支報告,然而這次SD記憶卡醜聞卻並沒影響到石破茂的政治生涯,在自民黨中石破茂始終擔任著重要職位。
  根據石破茂身邊的人透露,石破和安倍至今都不是可以推心置腹交談的關係。2007年安倍第一次執政時在參院選舉慘敗之後仍不下臺,曾經遭到過石破茂的猛烈批評,分析人士說,這個“舊傷”可能是二者存在嫌隙的一個因素。那麼,石破會是安倍首相之路的潛在威脅嗎?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做出分析:
  楊伯江:在自民黨內,大概在安倍之外有幾個人可能成為未來的首相,比如石破茂,比如前首相麻生太郎,還要看安倍以什麼樣形勢下臺。如果是任期滿了,按照正常程序時間下臺,恐怕石破茂接班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石破茂還是有綜合實力的。如果安倍以2007年那樣一個突然辭職的方式就甩手不乾,這種情況下,石破茂就不是距離他的這個BOOS最近的一個人了,那是誰呢?可能是麻生太郎作為副首相,是距離首相寶座最近的。
  北京時間今天中午,石破茂的個人網頁上發了篇博客文章,從日本八月的高溫談起,不咸不淡地提到了外界對於自民黨人事調整的關註,他並沒有在文中表明自己的態度。但有媒體說,石破茂的親信們認為安倍讓其出任“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是有意貶損石破茂。楊伯江也認為,安倍這一招棋,背後似有深意:
  楊伯江:我想安倍對於石破茂不是一種提攜,而是一種壓制制約作用。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可能關鍵的事件就有兩個,一是去年12月份,安倍強行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還有一個就是,今年7月份以內閣決議形式解禁集體自衛權,這兩個就讓老百姓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危機感,有朝一日會不會以這種國家安全的名義影響到我個人的生活,影響到我個人的私權,我想這個是老百姓最為關心的一個事情。所以安全政策的調整並不是一個得人心的事情,石破上去之後,開始也非常的不好乾,弄不好會弄一個比較狼狽的下場。
  過去兩年,石破和安倍一唱一和,坐掌日本第一大黨。而“降職”之後的石破會否造成自民黨黨內分裂,也許九月才會見到分曉。  (原標題:安倍擬調換石破茂 或為佈局下屆總裁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