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錢衛華)昨天夜間,受一股弱冷空氣影響,在京城糾纏了三天的霧霾終於離京。不過,由於此次解救京城的冷空氣勢力並不強大,且無新的冷空氣過來補充,周四,霧霾天氣或將在京城重聚。
  市專業氣象臺高級工程師全紅月介紹,昨天早晨北京霧和霾籠罩的現象較前一日更加嚴重,上午9點,全市大部分地區的能見度在1公里左右。由於能見度低,京港澳、京開、京哈、京平等多條高速路採取封閉分流措施。
  儘管昨天午後京城的能見度有所好轉,但預報的冷空氣仍不見蹤跡。下午5點41分,“氣象北京”再次發佈冷空氣最新消息稱,冷空氣此時已達北京北部山區,在八達嶺、佛爺頂一帶。但由於冷空氣勢力較弱,在翻越燕山山脈時,速度緩慢,預計晚8時前後,大部分地區霧和霾會消散。
  截至昨晚8點,北京35個環境監測點的PM2.5濃度值大多仍停留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為五級重度污染。市環保監測中心表示,夜間,受弱冷空氣作用,京城擴散條件將轉好,今天白天京城的空氣質量將回歸至二級良的水平。但22日、23日,擴散條件由較有利轉為較不利,空氣質量將逐漸轉差。
  >>專家釋疑
  大風不來,冷空氣接過驅霾的槍
  這次冷空氣來襲並沒有帶來強勁的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驅霾?北京市氣象局總工程師孫繼松向記者解釋,霧霾的擴散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水平擴散,另一種方式是垂直擴散。形成比較長時間的霧或者霾的狀況,往往是逆溫層的存在阻礙了大氣的垂直擴散。冷空氣來的時候,上層的大氣變冷,導致逆溫層被破壞,垂直擴散就會轉好,霧霾也會逐漸消散。不過,當冷空氣攜大風登場時,水平擴散和垂直擴散都很強,霧霾的擴散速度會更快一些。
  孫繼松繼續解釋稱,當冷空氣活躍的時候,霧霾一般不容易形成。在冷空氣的間歇期,沒有冷空氣補充,上層大氣會回暖,這樣的情況就容易形成逆溫層,阻礙霧霾擴散。一般來說,較強冷空氣會過境三天,如沒霧霾殘留的話,三天內空氣質量應該會好的;如果三天后還沒有冷空氣來補充的話,空氣質量可能會慢慢變差。
  >>鏈接
  秸稈焚燒加重霧霾
  據新華社電除了天氣原因,污染物排放總量大是霧霾天氣頻發的首要原因。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說,秋收的秸稈焚燒、冬季採暖的燒煤,在不利的氣象條件下,增加了污染物排放。
  目前,各地已陸續進入秋季秸稈焚燒高峰期。環境保護部發佈10月6日至12日全國秸稈焚燒火點衛星遙感監測情況,共在18個省份監測到疑似秸稈焚燒火點517個。與上一周相比,秸稈焚燒火點數增加了443個。
  據記者瞭解,河北省環保廳、省委農工部、省農業廳組成的3個督導組已經分赴河北省11個設區市對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進行督導檢查,督查工作將持續到年底。  (原標題:大風不再冷空氣消霾有點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