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0日電 (朱方芳)“多彩亞洲 文化中國”美術展10日在京開幕。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李肇星出席開幕式,他說,舉行這個活動,是為了給中國老百姓、亞洲老百姓乃至世界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享受、文化享受、藝術享受。
  這次展覽展出了來自中國、朝鮮、印度尼西亞、印度、尼泊爾、格魯吉亞、韓國的80位藝術家共180餘件作品,囊括大家經典、禪意畫作和當代寫實等題材。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評價:“藝術沒有絕對的標準,但這是一個特殊的展覽,特殊在它的出發點是包容,把不同的創作、創造匯聚在一起,尊重所有的藝術創造,尊重所有藝術家所在的國家和地區。”
  由吳為山創作的雕塑作品《老子》,形象為空腹,裡面刻滿了道德經,寓意虛懷若谷、滿腹經綸、包羅萬象。這幅作品曾在聯合國總部、意大利國家博物館、羅浮宮巡迴展覽過,吳為山說,它也體現了這次美術展的主題,就是包容。
  本次美術展上不僅展出了當代年輕藝術家的作品,還有齊白石、黃賓虹等老藝術家的作品。齊白石創作的《風正一帆懸》描繪了太陽出來、天氣晴好,一葉扁舟向前前行的情景。吳為山說,這幅畫具有標誌性價值,標志著我們繁榮文藝、增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舒乙表示,以後將舉辦和小朋友進行互動的講演、論壇等活動,舉行畫作“義賣”,將所得捐給殘疾兒童。希望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參與其中,在亞洲人民之間建立起更緊密的聯繫,發揚友誼。
  活動當天,李肇星等還為這次美術展的主打作品《多彩亞洲》揭幕,這幅畫作長6米,寬2米,描繪了中國長城、日本富士山、柬埔寨吳哥窟等多個亞洲景觀,由中外畫家共同創作完成。
  這次展覽將持續到11月17日。(完)  (原標題:“多彩亞洲 文化中國”美術展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