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琳
  評論眼:近些年來,我國在艾滋病預防與救治上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母嬰、靜脈註射等艾滋病傳播途徑已得到控制。但目前廣州艾滋病呈現出的低齡化和同性(性傳播)化,其實也是當下中國艾滋病傳播的新特點。要想更好地預防艾滋病,就必須針對它傳播的新變化,對症下藥,方可事半功倍。我們需要更新我們的常識,給予青少年更正常和接近真實的教育,正確認知老年人的各種需求。不只是嘴上說說對同性戀不歧視,一視同仁。寬容,不僅僅將惠及艾滋病患者,而是惠及每一個人。
  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廣州發佈本市艾滋病相關數據。廣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數居廣東省第一,疫情上升勢頭未得到根本性扭轉,總體疫情將不斷增加。今年1-10月新報告廣州常住病例1364例,較去年同期上升18.8%。性傳播感染者達94.5%。學生、老人病例數激增。男男性行為人群感染率快速增長。由此可以看出,眼下廣州艾滋病疫情勢頭正猛,其傳播也呈現出兩個特點,一是低齡化,二是同性(性傳播)化。
  艾滋病防治是醫學問題,更是社會問題。艾滋病傳播的變遷,某種程度上說,也是社會、觀念變遷的註腳。曾幾何時,同性戀,同性性行為被視為傷風敗俗、人所共棄的。這些人和行為猶如光明裡的陰影,月光下的角落,見不得光,見不得人。同性戀者、艾滋病人所體味的那些日夜咬嚙其心靈的百味雜陳,非當事人是難以真的懂得與明瞭的。今天,我不敢說他們面臨的生活環境與社會目光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至少社會觀念與心態多少有些變化。人們對同性戀的包容度在上升。“蘋果”掌門人庫克大方出櫃,也迎來一片贊。而一百多年前,王爾德因“與其他男性發生有傷風化的行為”,而被判入獄兩年。在這種觀念之下,多年來,我們看到男男同性戀占艾滋病感染的比例在大幅提高。
  年輕人患艾滋病的比例激增,過半青少年感染者未接受過學校的預防艾滋病教育。中國文化羞於說性,學校性教育遮遮掩掩,學校性教材更是備受爭議。大人們幻想著讓自家孩子在真空環境下長大,講述的生活與世界充滿了絲綢般的質感。導致很多未成年人以及大學生通過正規渠道接受性教育的很少,防範意識差,抗風險能力低。老年艾滋病患者比例增多,有悖於我們常識的。在我們的常識中,往往忽視老年人的性需求。多數老人會力所能及地幫助兒女做些家務,帶第三代人。可實際上,老年人也有性需求,這些需求往往無法通過正常渠道表達和獲得理解,而是通過暗娼來得到滿足。這些無疑都增大了老年人罹患艾滋病的概率。
  艾滋病是全球十大流行疾病之一,一直被視為“不治之症”。事實上,隨著醫療水平的飛速發展,只要能夠及早檢測發現感染,併在最快時間內服用抗病毒藥,艾滋病毒完全可以被控制,感染者可以長時間地與病毒和平共處,像正常人一樣健康生活。近些年來,我國在艾滋病預防與救治上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母嬰、靜脈註射等艾滋病傳播途徑已得到控制。但目前廣州艾滋病呈現出的低齡化和同性(性傳播)化,其實也是當下中國艾滋病傳播的新特點。要想更好地預防艾滋病,就必須針對它傳播的新變化,對症下藥,方可事半功倍。
  我們需要更新我們的常識,給予青少年更正常和接近真實的教育,正確認知老年人的各種需求。不只是嘴上說說對同性戀不歧視,一視同仁。寬容,不僅僅將惠及艾滋病患者,而是惠及每一個人。因為現實社會裡,各種各樣的歧視,如同遊蕩在我們生活里的幽靈,一不留神,你我都可能變成與中心對立的邊緣,變成和多數對立的少數。庫克在其公開的出軌文章中寫道:“社會進步的部分意義在於認識到不能僅憑一個人的性取向、族裔或性別來對其作出評判。”這也是你我所希冀的社會。
  (作者為專欄作家)  (原標題:應對艾滋病新變化,需更新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