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6月13日電 中國進入大數據時代後,如何把握住大數據帶來的戰略機遇成為全國政協委員關註的焦點。在12日下午俞正聲主持召開的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委員們就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和利用大數據為社會提供更好服務,進行熱烈交流,併發表意見建議。
  座談會以“利用大數據技術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為主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一年多以來,全國政協十分關心網絡工作,俞正聲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委員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為網絡工作建言獻策,提出關於網上輿論、網絡安全、信息化等方面的提案50多個,為推動我國網絡事業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座談會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介紹了我國運用大數據等現代技術的有關情況。賴明、蔣耀平、李彥宏等十多名委員以及馬雲、曹珍富等專家圍繞政府如何支持大數據技術的應用與推廣、建立中國特色的數據法律體系、建立大數據資源部門共建共享機制、制定大數據發展國家戰略、完善數據開放和運用機制等問題座談交流,發表意見建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統計局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與委員們協商交流。
  委員們認為,大數據等現代技術發展迅猛,正對全球經濟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在政府治理中運用大數據等現代技術,能夠顯著提高政府科學決策、監管市場、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等能力,是建設透明、效能、服務、責任型政府的迫切需要。
  委員們建議,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建立國家級大數據標準化體系;要推動數據立法,重視個人數據隱私,明確政府主管部門責任;要加快技術研發,選擇醫療、金融、食品安全等重點領域開展大數據重大應用示範工程,支持企業和學術界在基礎技術領域進行研究;要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切入點,利用大數據為社會提供更好服務。
  座談會氣氛熱烈,委員們暢所欲言。俞正聲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進行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韓啟德、張慶黎、馬飈出席座談會。
  據專家介紹,從內容角度看,大數據就是海量信息。隨著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互聯網數據的價值從量變到上升到質變,能夠直觀地呈現經濟社會運行的規律特點,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性、準確性。
  從技術角度看,大數據就是對海量數據的採集、存儲、分析、整合、控制。因此,大數據就是內容和技術的完美融合,對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經濟社會運行成本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九三學社中央提交了“關於以現代技術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提案”,會後圍繞這一主題組織開展調研。(完)  (原標題:全國政協熱議利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