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既然已涉身江湖,那就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似是一種難以規避的輪迴。巴西與德國,分別是南美、歐洲足球豪門的天然代表,但他們在世界杯賽場上卻只相逢兩次。上一次是2002韓日世界杯決賽,巴西隊2:0笑到了最後,當時統率巴西的正是現任主教練斯科拉里。12年後,巴西本土半決賽,德國隊以一個7:1成功復仇。
  德國戰車緣何如此凶殘?在他們的陣營中誰最恨巴西?答案無疑是克洛澤。作為本次場上唯一經歷過2002年世界杯決賽輸給巴西的德國隊球員,克洛澤用行動完成了自己的“報複計劃”,他在本場比賽中攻進一球,不僅助德國隊開啟碾軋模式,自己也超越巴西球星羅納爾多,以16粒進球在世界杯最佳射手榜上獨占鰲頭。
  本報特派記者 李志剛 葉嘉利 7月9日發自巴西
  缺陣巧合 12年前巴拉克停賽,如今內馬爾傷停
  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巴西與德國,兩度在世界杯相逢,他們分別有重要球員缺陣或受傷,從而沒能派出自己的最佳陣容。12年前的韓日世界杯決賽,德國隊隊長巴拉克因為累積黃牌停賽,門將卡恩賽前訓練中手指受傷,缺少中場指揮官,“門神”又功力大減。即便如此,德國人還是和巴西人纏鬥不休,最後羅納爾多抓住了卡恩因手指受傷抓球不穩的失誤決定了比賽走勢。
  如今,兩支球隊又在2014世界杯半決賽中狹路相逢,缺兵少將的不幸這次降臨在了巴西人的頭上。該隊的頭號球星內馬爾,因為上場比賽腰椎受傷只能作壁上觀;後防核心、隊長蒂亞戈·席爾瓦累積黃牌停賽無法上場,一前一後兩大主將同時缺陣,最終導致了巴西隊的潰敗,而主場吞下1:7慘敗的苦果也將成為巴西足球史上的慘痛記憶!
  悲喜仇敵 大羅黯然離去,巴拉克勝利手勢
  德國電視二台請來了卡恩擔任解說嘉賓,與此同時,他們還請來了12年前那場決賽的另一位主角、當年那支巴西隊前場“3R”之一的里瓦爾多。比賽開始前,里瓦爾多拿出了卡恩在2002年的隊服,後者還在上面簽了名。
  但卡恩和里瓦爾多的和諧並不能代表所有的仇敵都能忘記舊日怨恨,比如巴拉克。比賽78分鐘,許爾勒為德國隊攻入最後一粒進球,擔任ESPN解說嘉賓的巴拉克難以抑制自己的情緒,用雙手比畫出了“2+5”的手勢。
  與巴拉克對照鮮明的是為巴西電視臺解說的羅納爾多。2002年的決賽,正是羅納爾多梅開二度將巴西隊送上冠軍領獎台,德國隊的冠軍夢想也因此最終化為了泡影。如今,因果輪迴同樣沒有放過外星人,羅納爾多眼看著攻擊乏力的後輩們被德國隊7球屠戮,而他也只能恨自己“生不逢時”。比賽結束後,外星人黯然神傷地離開了演播間,場景無限凄涼。
  射手王之爭 大羅超穆勒,克洛澤後來居上
  1:7的這場慘痛失敗令巴西人在一夜之間失去了太多太多:本土世界杯的決賽資格;足球王國的尊嚴;同時還有羅納爾多所保持的世界杯決賽階段進球紀錄。
  在巴西與德國的半決賽前,德國克洛澤已經在本屆世界杯上取得了一粒進球,他也因此追平了羅納爾多15球的世界杯進球紀錄。面對東道主巴西隊,克洛澤在第23分鐘補射破門,創造了歷史,成為世界杯的“射手王”。
  克洛澤超越羅納爾多,其實就是德國人的完美復仇。2006年的德國世界杯,羅納爾多打進了他在世界杯決賽階段的第15粒進球,而被外星人超越的對象正是德國隊的傳奇前鋒蓋德·穆勒。如今,在巴西本土,克洛澤讓這一榮譽重新歸於了德國人名下。
  克洛澤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他與妻子希爾維婭是在2003年結識的,並於2004年底結婚,當時的希爾維婭是克洛澤效力的凱澤斯勞滕俱樂部球迷商店的一名工作人員,雙胞胎兒子盧安和諾亞在他們婚後不久出生。與相當一部分球員相比,多年以來,基本上沒有克洛澤的花邊新聞傳出,這與克洛澤的宗教信仰有關,但他的低調、朴實、忠誠,也使得他在眾多張揚、霸道的球員中顯得如此特殊。
  巔峰之戰 克洛澤和德國戰車,能否續寫傳奇
  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克洛澤說道:“我真的不敢相信最後的結果是7:1,但我們的確踢得非常好。整支球隊自始至終都非常努力,而且事實上我們整屆杯賽的狀態都很好,隊內氣氛也很和諧。不僅是在比賽中,即便從訓練中也可以看出。而在賽場上,球員在努力拼搏,替補則在場外熱身隨時準備登場,大家都幹勁十足,這是我們成功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沒有進球之後、創造歷史的時刻表演招牌式空翻,克洛澤笑著說當時覺得左腳有點問題,“我想,這可不是冒險的時候。”
  本場比賽,德國成功復仇,克洛澤不僅在世界杯決賽圈總射手榜書寫傳奇,還成功追平了意大利傳奇後衛馬爾蒂尼的世界杯出場紀錄,以23場僅位列出戰25場世界杯的本國前輩馬特烏斯之後,成為決賽圈歷史上出場第二多的球員。
  隨後的巴西世界杯決賽中,克洛澤將距離馬特烏斯“更近一步”,而他同時還有可能繼續改寫世界杯的進球紀錄。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大羅奪走的,克洛澤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feuucxyrv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